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和民强调:结合实际落实中央一系列廉政新规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1月29日,驻部组局召开会议,了解、督促商务部有关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置办贺卡、年货的通知要求。王和民同志强调: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廉政新规,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机关。

本月,驻部组局印发通知,了解掌握商务部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简称《通知》)情况。从反馈的情况看,商务部各单位十分重视中央纪委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做到了令行禁止。绝大多数单位没有用公款购买印制赠送贺年卡等物品的情况;少数单位在《通知》下发前,已经或计划购买印制一些贺年卡等物品,《通知》下发后已按要求停止或取消。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决定将已制作完成的贺年卡、台历等,仅用于境外招商和对外宣传等活动,不向国内客户和合作单位发放。外贸发展局在《通知》下发后,立即叫停已下达的印刷计划,将已印刷完成的台历、笔记本立即封存,并决定将台历仅用于外事交往,笔记本改为涉外交往赠品和局内办公使用。离退休干部局决定立即停止制作老干部书画台历的计划。外事司提出从严控制用于外事工作的贺卡采购数量,提倡勤俭节约。

11月29日,王和民同志专门听取有关单位贯彻落实《通知》情况的具体汇报。他充分肯定了各单位所做的工作,指出商务部各单位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通知》,整体情况是好的。王和民同志就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实际抓好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廉政新规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王和民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作风建设,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全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问题。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先是在中秋、国庆之前发出通知,严禁公款购买赠送月饼;后在元旦、春节两节之前,提出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的要求;再到发出通知,严禁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近日,中央又正式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这都瞄准了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抓到了不良风气滋生蔓延的要害之处,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这些禁令和措施公布以后,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长期以来,节日期间公款赠送节礼的现象十分普遍,有的甚至还进行攀比。很多领导干部把送节礼当成联络工作、沟通感情的手段。殊不知月饼、贺卡、年货节礼看似平常、看似小事,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上的大问题。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一系列廉政新规,就是要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入手,从这些大家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事情抓起。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廉政新规,破除陈规陋习,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突出问题改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二、要做到令行禁止。王和民同志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一系列廉政新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吃不准的要及时请示报告。要从一件一件具体事上抓作风建设:第一,在元旦、春节期间,各单位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对于通知下发前已经购买的,相关单位要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妥善进行处置,既要符合中央要求,也不要造成新的浪费。在处置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要及时向部办公厅请示汇报。商务部作为涉外经济管理部门,对于因外事、港澳台和侨务工作特点,确需继续寄送贺卡的,也要从严掌握,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第二,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第三,要举一反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能打“擦边球”,不让搞挂历、贺卡,就搞别的,这都不行。今后,各单位不能用行政经费、专项资金等公款制作画册、集邮册、各种纪念品等。还要重申,各单位不得接受公款宴请,不得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礼尚往来是中国人的传统,在节日期间走亲访友、赠送一些年货节礼,本属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就使这种“人情味”走了样、变了质,不仅花销巨大,浪费严重,甚至为有些人中饱私囊、谋取私利提供了便利。我们一方面要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狠刹这股歪风邪气;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倡导文明、简朴的贺年风气。与其在年货节礼“送什么”、“送多少”上花心思,不如在祝福如何“传真情”、“显实意”上下功夫。可以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比如电子贺卡、短信、邮件等方式进行拜年祝福,文字内容和表现方式上可以设计得新颖别致一些,这样既满足了民族传统的习俗,又符合勤俭节约的要求。

三,要常抓不懈。王和民同志指出,抓廉政新规的贯彻落实要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不能刮一阵风,不能今年紧、明年松。商务部办公厅、机关党委要加强教育和引导,从严管理和规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禁令,不送礼、不收礼,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各单位办公室主任要帮助领导把好关。有些下属单位经济效益并不好,更不能铺张,要以丰补歉、宽进严出。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通知精神,切实有效执行。

四、要加强执纪监督。禁令只有落到实处,才能取得实效。中央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这两个通知,通过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发布,禁令和要求都“晒”了出来,商务部有关部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早抓小,未雨绸缪。驻部组局作为派驻机构,要按照中央纪委要求,加强执纪监督。一方面,我们给商务部的干部早作提醒、早打招呼,希望大家都严守规定、平平安安不出事;另一方面,对于违反规定和要求、顶风违纪的,要坚决予以查处和纠正,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