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和民同志谈内外贸专项资金监督检查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3月23日至24日,全国省级及部分市级商务主管部门纪检组长座谈会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商务部党组成员王和民就派驻机构能不能在内外贸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中发挥作用、为什么要发挥作用、如何发挥作用,与大家进行座谈讨论,他谈了四个方面意见:

  一、加强专项资金监督检查是派驻机构当前的工作重点  

  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增加对基础性建设的投入,尤其加快了推进社会建设、化解民生难题的步伐。为保证中央各项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再次对加强监督检查作出部署,今年继续组织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商务系统内外贸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以及所涉及的大批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既是反腐倡廉的基本内容,又是商务工作的一个“热点”。这是因为:资金量增大;社会关注度提高,已不仅仅是商务现象、经济现象,而变成了社会现象、政治现象;与商务事业的科学发展密不可分,大都涉及到内外贸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用好资金、建好项目、造福人民,是国家战略所要求,更是商务事业自身科学发展之亟需。同时,内外贸专项资金及所扶持项目的建设,虽然推动了各项任务的完成,促进了商务事业的发展,但由于管理水平、能力和经验的局限,越来越成为全国商务系统的“廉政风险点”。

  一个商务工作的“热点”,一个“廉政风险点”,决定了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重点目标、重点内容、重点环节,决定了必须把这项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可以说,抓住了内外贸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就抓住了履职的关键,也抓住了当前在商务领域推进反腐倡廉的“突破口”。

  二、开展监督检查有利于提高商务为民的能力

  认真抓好内外贸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是落实胡总书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提高商务为民能力的最好抓手和切入点。

  一是有利于加强作风建设。内外贸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比如计划落实如何,资金安排是否合理,项目建没建成、建得怎样,企业是否满意,有没有“跑冒滴漏”现象,这些第一手资料坐在机关办公室是得不到的,只凭看材料、听汇报也是难以准确掌握的,只有到基层和企业调研,到项目施工现场察看,进村入户与老百姓促膝交谈,广泛听取他们的呼声,才能在亲知、深知、真知的前提下,制订出惠民、助民的政策和资金项目分配方案,也才能培养和弘扬深入群众、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

  二是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个别地方在内外贸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上存在的问题,与自成一体、各把一摊的传统管理方式有关,也反映了机关勤政效能状况和依法办事水平。深入调查研究,亲身感受、了解掌握其中的薄弱环节,据此有针对性地提出严格办事规则、强化相互制约、加强内部监督特别是社会监督的办法措施,对于提升项目资金管理层次,提高商务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大有裨益。

  三是有利于规范权力运行。项目和资金伴随着权力,项目指向、资金流向意味着权力运作的动向。因此,搞清内外贸资金各个环节的运作情况,准确判断和把握行政权力尤其是审批权力行使的“轨迹”,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排查,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加以防治,加大具体工作的力度,就会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是有利于促进改革创新。内外贸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管理方式应该与时俱进。业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紧密配合,围绕“扩内需、稳外需、调结构、增效益”的目标加强监督检查,促使各级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商务重点工作,推动稳定市场、健全流通网络、培育出口品牌等政策措施的落实,使之在更新发展理念、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专项资金的管理乃至整个商务系统的改革创新就会出现新的局面。

  三、着重转变“不愿、不必、不懂、不敢”的思想观念

  克服“不愿”的思想,首先要消除“犯忌”的顾虑。目前,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纪检组长不少都分管了部分业务,但基本没有分管内外贸的。既然班子成员各有分工,插手其他领导分管的事项,就觉得“不合情理”、容易“犯忌”,搞不好会影响关系和团结。因此,即便认为有必要开展监督检查,也是被动再被动,厅长不直接交待一般不动作。这种顾虑和担心实际上大可不必。一来纪检组长不是驻在部门业务领导,在监督检查方面担负着全责,不存在分工受限问题,不应该有“盲区”和“死角”;二来商务部门主要领导其实很开明,特别希望纪检组长能够帮助分忧解难,把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抓起来。

  克服“不必”的思想,首先要提升工作的层面。派驻机构人少事多,只管机关不管企业,对下也只是指导关系,上面切块下拨的经费不少又是“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性质,加之没有这方面的信访举报,因而觉得没多大必要组织监督检查。事实上,派驻机构需要监督检查的范围很广、内容很多、新情况层出不穷,处理信访、查办案件、参与干部选拔任用虽然也是监督,但对中央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是一项更为主要的工作。商务部统一组织内外贸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还是第一次,抓住这个难得契机,融入服务商务中心和大局的实践之中,就会开阔工作视野、提升工作层面、转变传统的方式方法,从被动应付变为主动干事。

  克服“不懂”的思想,首先要提高本领增强软实力。有的同志认为自己不懂、不会,害怕把监督检查搞砸,要打消这种想法和担心,只能靠多实践、多探索、多钻研,提高自身“懂”与“会”的本领和软实力。就是要经常参与具体工作的监督,学习了解有关业务,尽可能地熟悉政策制度和办事环节、程序,努力从外行变成内行。经验教训表明,越不主动接触业务、参与监督检查,就越难发现问题、认清规律,既不把握“面”上情况,又不知晓“点”上信息,长期做外行,监督检查必然底气不足、办法不多。

  克服“不敢”的思想,首先要进一步做到“三个负责”。感到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关系敏感,相安无事、和平共处才是最佳选择,这种不敢监督的思想比较普遍。我们要看到,开展监督检查不是要与谁过不去,而是通过善意的提醒、诚心诚意的帮助,促进工作的研究、总结、改进、完善、规范,最终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派驻机构要变“不敢”为“敢”、变“虚功”为“实做”,就要进一步树立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商务事业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的精神,有了这“三个负责”,就能理直气壮地履行自身职责,把监督检查抓到位。

  四、组织协调方方面面的力量开展监督检查  

  第一,通过剖析抓点,使各级领导各站其位。着重分析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剖析典型案例,搞好前瞻性预测,使各级领导看清随着资金项目的增加和社会监督的扩大,如果不主动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很可能酿成大事、损害商务全局,从而自觉站位补台,担负起领导责任,将此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面谋划、认真部署、严密组织、狠抓落实。

  第二,通过协助合作,使业务部门主动履职。由内外贸主管部门牵头监督检查,承担起后续监管职责,并在第一线组织实施,便于发挥专业优势,发现和纠正问题,可以与派驻机构更好地沟通,加深理解、形成共识、协调行动。我们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协助与合作,使更多的业务部门主动履职,投入到监督检查工作中来。

  第三,通过总结经验,使监督水平整体提高。坚持运用好的工作方法,以“点”促“面”、以个别带动一般。通过深入下去发现培养典型、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不失时机地在面上推广,扬长补短、激浊扬清,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监督水平的整体提高。

  第四,通过及时补漏,使督促整改成为常态。开展监督检查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及时查找内外贸资金使用管理上的漏洞,反思汲取教训,增强忧患意识,真正引起重视、激发自觉、举一反三,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的工作做在平时,使纠偏整改成为常态,防止资金浪费和行为腐败。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