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王和民同志在全国商务系统纪检组长座谈会上讲话提出“四个善于”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全国商务系统纪检组长座谈会上,商务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王和民着重结合商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就纪检组长如何转变思想观念、工作理念、履职方式,提出要善于服务、善于统筹、善于合作、善于创新。

  第一,善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开展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和把握的原则。作为驻在商务部门的派驻机构,这个“中心”就是商务事业,“大局”就是千方百计促进商务事业健康发展。我们派驻机构做一切工作都要始终牢记这一点。要处理好“主角”和“配角”的关系。从商务工作整体来说,业务部门是“主角”,纪检监察部门是“配角”。“主角”、“配角”只是分工不同,都很重要,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关键是要把“配角”演好,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做到相得益彰。演好“配角”是为了让“主角”更好地唱戏。“配角”演好了,照样能出彩。具体来讲,就是要真心实意地服从、服务于商务中心工作,通过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为商务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能不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说到底取决于自身本领的高低。这就要求派驻机构深入研究商务中心工作,了解我们工作的对象,熟悉业务工作的流程。安排部署任务要针对驻在部门特点,考虑业务部门的工作节奏,抓住落实的重点环节和部位,切实防止反腐倡廉与商务业务脱节。要经常换位思考。商务工作任务繁重,应多体谅驻在部门的难处,主动自觉地给予支持配合。特别是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要立足大局、胸怀全局,急党组所急,忧党组所忧,力争与驻在部门合谐共振。

  第二,善于统筹兼顾,抓住履责的重点。统筹兼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也是一种具体的工作方式,对派驻机构非常实用。要布好局。纪检组虽然只派驻在一个部门,只有几个人,但承担的纪检监察职责一个不能少,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包括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的任务一项不能缺。这就要求纪检组长年初就要布好局,做到心中有数,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要力争抓好几件事。反腐倡廉工作是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年复一年地抓落实。纪检组长要根据中央纪委和省(区、市)纪委年度工作安排,结合驻在部门实际,选择几件具体事,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一年内总要选择一到两个方面、抓好几件具体事。力争抓得深入一些,实在一些、效果好一些。这样才能避免工作一般化,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把握好几个不同的工作层面。统一管理后,纪检组工作的方式方法,一直都在探索之中。从这次纪检组长的发言看,有些地方可能理得比较顺,有些地方似乎还没有完全理顺,要么满足于面上了解掌握情况、上传下达布置安排;要么事必躬亲、大包大揽,一年到头显得很忙乱,年终总结却拿不出自己的东西。我认为纪检组长的职责,就是要把握好几个不同的工作层面,哪些是纪检组应该做的工作,哪些是驻在部门要做的事情;即使是纪检组的职责,也要分清哪些需要一般性地了解掌握、哪些需要重点过问、哪些需要积极协助、哪些需要直接办理并一抓到底。只有在实践中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根本上提高纪检组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第三,善于合作,争取更多的理解、配合与支持。派驻机构特别是纪检组长在工作中要树立合作的态度,要有合作的精神,这是我们应该遵循的一条原则。统一管理以来的实践表明,合作就是信任和尊重驻在部门,信任和尊重绝大多数干部。只有建立以信任、尊重为基础的合作环境,才能得到更多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要多从合作的角度开展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大的方面说,是全党的大事。具体到商务部门来讲,是纪检组和商务部门的共同责任。作为专门机构,尤其是统一管理之后的派驻机构,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组长有没有团结共事的合作精神,显得更为重要。纪检组长个人能力再强,如果缺乏合作的意识,往往会事与愿违。讲合作、重合作,就是要多与党组书记沟通,多与分管领导协调,多与业务部门协商,通过精诚合作,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让大家都来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有了这样一种局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就会顺利很多。研究处理问题要真心听取驻在部门意见。纪检监察部门有自己一整套履行职责、开展监督的制度、规定和程序,但纪检组监督的对象是驻在部门的干部,研究处理的事项大多也涉及商务业务。这就要求我们在事前、事中、事后真心听取驻在部门意见,哪怕是不同意见。这样才能多角度、多层次思考甚至是换位思考,作出的决定就可能更客观、更公正,既合法,又合理,还合情。要努力实现合作与监督的有效结合。派驻机构的基本职能是监督,但监督的理念、内容、途径和形式却非常丰富。要做好当前的纪检监察工作,就必须改变传统的监督模式,克服事后查处的被动监督。从某种意义上讲,通过合作把惩防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在前面,加大预防力度,是一种更主动、更有效、更为人性化的“绿色监督”,也是体现爱护、以人为本,把普遍教育与个别处理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

  第四,善于创新,在深化提高上做文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基本经验,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实事求思想路线的宝贵实践。做好派驻机构的纪检组长,就要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创新的思想、创新的理念。要适应现有体制。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已经6年了,如果还停留在过去的观念上,还适应不了这种体制,我们的工作就很难创新提高。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我们要首先适应这种体制,而且要在这种体制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这种体制机制的优势和作用。可以这么讲,对这种体制机制多适应一份,工作就会向前多推进一步。要转变工作方式。商务部门面临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视野越来越开阔,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无论是工作职能、工作内容,还是工作的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这次给大家印发的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讲话,对商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新的课题。如果派驻机构工作的思想理念、任务职责、重心方法不能相应地调整和跟进,就可能工作越努力,效果越不好。面对这种形势,要跳出纪检看纪检,要学会从业务入手抓反腐倡廉建设,要借助相关部门的力量来落实反腐倡廉任务,要带着问题意识加强反腐倡廉的调查研究,通过深入的调研发现业务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向党组和业务部门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这样才能真正拓宽工作领域,在商务事业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要在总结中提高。这次参加会议有三级派驻纪检组长。我们虽然同在商务系统,有“共性”,但更多的是“个性”;即便同是省一级,或者是地市一级,工作的差异性也很大。这里面就有一个加强自身总结、充分发挥各地优势的问题。总结的全部意义在于改进工作。有对比才能有提高,知差距才能明方向。只有像做经济工作一样,适时进行环比与同比,与去年比、与去年同期比,与自己比、也与兄弟单位和兄弟部门比,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针对薄弱环节制定对策办法,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所长进。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