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驻商务部纪检组交流办案经验提高监督能力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为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9月11日,驻商务部纪检组召开查办案件工作交流会,驻部纪检组、商务部机关纪委全体同志和人事司分管干部监督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6位同志分别代表调查组汇报了今年上半年查办的6起司局级干部典型案件。这些案件既有驻部纪检组主动出击,通过抽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发现线索,也有中央纪委转办群众举报的信访件;既有本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或党纪国法,也有领导干部不履行主体责任、被问责追究的典型;既有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也有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典型。各调查组结合案件实际,深入剖析案件的特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及办案突破口。与会同志就查办案件工作进行集体研讨。

  王和民同志谈到,2007年至2010年间,驻部纪检组每年会同商务部信访办、人事司干部监督处、财务司财务审计处和机关纪委召开查办案件工作交流会,旨在推动商务部查办案件工作,并形成了一定的成果。之后的几年,驻部纪检组主动在经常性监督检查上做文章,逐步确立了建议式检查方法和专项检查的工作思路,拓宽了监督领域,为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奠定了基础。

  王和民同志指出,十八大以来,驻部纪检组查办的案件,涵盖了监督执纪问责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加大问责力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抓早抓小、驰而不息,实现了监督的重点以司局级干部为主的转变。此次案件交流会,是十八大以来第一次,不仅仅是对今年查办的6起案件进行总结和交流,同时也标志着驻部纪检组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经过连续多年的努力实现了“三转”。从6个案件介绍的情况看,驻部纪检组10多名同志在纪律审查方面的整体素质、依法依规和政策尺度的把握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内部“2人一组”的工作机制经过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在落实监督责任方面,从派驻机构的实际出发,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这次会议对驻部纪检组更好地履行职责,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的优势,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必将促进和推动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执纪办案、纪律审查工作。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