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王和民寄语新任纪委书记认真履职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15年9月17日,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王和民,与商务部10家基层单位新设立纪委的纪委书记以及近期换届新当选的纪委书记集体谈话,希望他们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为促进商务部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和基层单位纪委的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驻商务部纪检组日前向商务部党组建议:在外贸发展局、投资促进局、经济合作局等10家基层单位增设纪委,加强监督力量。商务部党组采纳了建议,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陆续在这些单位新设纪委,配备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干部。驻部纪检组会同商务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组织新任纪委书记集体谈话,要求他们明确职责任务,尽快进入角色,切实发挥作用。

  在集体谈话时,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王和民首先对新任职的纪委书记表示祝贺!他谈到,商务部党组决定在10个基层单位新成立纪委,是商务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充实基层纪委力量、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位当选纪委书记,是组织和群众对你们的信任,同时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希望大家增强责任观,不辱使命。他强调,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构。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反复强调纪委要聚焦主业,这个主业就是监督。作为一级纪委组织,必须切实将党章赋予的职责承担起来,把监督的职能发挥到位。

  王和民同志指出,纪委书记履行职责要做到几点: 

  一是要敢于担当。在新形势下,腐败与反腐败处于胶着状态,纪委书记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责任,就要敢于担当。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纪委监督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要担责任、敢监督。纪委书记作为班子成员,不能仅仅把自己当成普通的班子成员,要从纪委书记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参与决策,对原则问题该坚持的要坚持,该发声时要发声,这是职责所在。上周,驻部纪检组总结今年以来办案工作,有同志讲的好:“忠诚担当,比能力、技术都重要。”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不能忘了自己是纪检干部、在其位却不谋其政;不能搞一团和气,只想混个“好人缘”,不敢真正板起脸来;不能把纪委当成“养老院”,以为就是给自己解决一下待遇问题,遇事绕着走,不想干、不作为;更不能丧失原则,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既然组织安排我们这份工作,就要忠于职守,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而且要严格、不打折扣,真正把监督作用发挥出来。

  二是要做好日常性、经常性监督。要把党要管党的原则、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实事求是的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贯彻落实到日常监督工作中去。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人们犯错误,往往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若能早发现、早提醒,很多问题是可以避免的。今年上半年,部机关一个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年轻干部,因多次违规出境受到处分。我总在想,如果在刚出现问题时,有人能提醒她一下,事情本不至于此。纪委书记要严管厚爱,从点点滴滴抓起,形成一种正风正气。严是爱、宽是害,认真抓早抓小,才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负责。作为商务部的基层单位,手中或多或少掌握着一些权力,经常与社会上的企业、人员打交道,廉政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你们长期在基层工作,了解干部、熟悉情况,“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这是很大的优势。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加强日常监督,多关注廉政风险点,多关心干部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注意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当前,要加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力度,做好中秋、国庆纠四风工作,防患于未然。

  三是要配合驻部纪检组、机关纪委的工作。驻部纪检组、机关纪委和各单位纪委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又要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相互配合。目前,驻部纪检组已按照中央纪委要求,将监督重点转到中管干部、司局级干部,处级及以下干部的一般性违纪违规问题由机关纪委负责。你们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机关纪委报告;涉及班子成员或有重要情况的,应同时报告驻部纪检组。报告方式可以多样,有的适合当面汇报,有的打个电话沟通就能解决,有的则要正式报告。驻部纪检组、机关纪委开展办信办案、调研检查等工作中,需要各单位纪委支持配合的,你们要积极支持、认真配合;特别是查处本单位干部的问题时,要不偏袒、不护短,协助我们做好调查取证和处理工作。

  四是抓好自身建设。纪委书记要加强学习,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指示精神和形势判断,经常看看中央纪委网站,掌握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新情况、新要求。尤其对一些新规定、新要求,要注意严格执行,比如:出国出差应按规定缴纳费用,等等。待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颁布后,要认真贯彻执行。作为纪检干部,“打铁先要自身硬”,在廉政上要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咱们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标准更高,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只有这样,监督执纪问责的腰板才能硬、底气才能足。

  与会的各位纪委书记纷纷表示:这次集体谈话及时而且重要。纪委书记不仅是职务,更是责任,我们不能当“摆设”。要按照党章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接受驻部纪检组的业务指导。要恪尽职守,敢字当头,秉公办事,抓早抓小,不怕做“恶人”,不怕丢选票,不当老好人,做合格的纪委书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